心灰

儿娘

我的娘

感谢你赐予我生命

让我见到这人间

可是

我的娘啊

为什么?你要这样待我

弟弟妹妹都有了新衣裳

我却只能穿他人剩下的

我夹到最后一块鸡腿

你却打掉我的筷子

又夹起那块鸡腿

递给了弟弟妹妹

我的娘啊

你常说我是大孩子

要让着弟弟妹妹

可是

我不过也才十一二岁

也只是个未长大的孩子…

又为什么要让着他们

我的娘啊

我也想得到你的宠爱

你有多久没抱过我

我想拥入你的怀抱

可看着在你怀中戏闹的姊妹

我又怎敢叨扰

我的娘啊

我不过是个十一二岁孩子

也想要你对我的爱多一些

可是你那浓浓的黑眼圈

那一张张未还完的债券

我怎么敢索要更多呢


今天城里教书的先生说

我们要走出大山

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去见见外面的人

去寻找自己的人生

我的娘

我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去见见外面的人

去寻找自己的人生

我想穿上新衣

想吃上肉

赐予我生命的娘啊

我想逃离你了

逃离这个孕育我的地方



我拼命地学 发疯地学

我要走出这座大山!

寻找自己的人生!

我想要逃离你们!

我不想一辈子都被你们束缚!


终于

我考上了外面大学

您该为我骄傲吧!

我是村里最有出息的人

 可是

为什么 

为什么不让我去呢

我不想去那厂里打工

我要去寻找自己的人生

对不起了

生我养我的娘

让我任性一回吧

…………

生我养我的娘啊

你骂我是自私自利的白眼狼

为了自己不要了娘

可是我的娘

这十几年来

我有多少次是为了自己呢

您一直让我让

我让了新衣

让了鸡腿

让了玩具

可我不想让了

我不想让了我的人生


生我养我的娘

这一次

不要再阻我了

……………

我离开了大山

去了外面的世界

有了份不错的工作

找了个贤惠的妻子

我的娘啊

最近汇给你的钱收到了吗

我已还完了家里欠的债

你在那过的还好吗

我成了你最有出息的儿子

你会为我感到骄傲吗

………………

我的娘啊

你竟从山里赶来见我

我好开心啊

你没有忘记我这个儿

可你却为了弟弟的新房而来

你说弟弟要娶新娘

要再盖一座新房

生我养我的娘啊

你说不给就要跟我断绝母子关系

那就断吧!

从我身上抽那两升血!

割去那七斤二两肉!

你骂我是没心没肺的白眼狼

有了出息忘了娘

……………………

我还是把钱给了你

你走了

我的娘啊

你不能再多看看

这多年未归家的儿子

这与你断绝关系的儿子

眼里饱含的思念吗

…………………

我的娘啊

你为何走的这么突然

甚至未见上你最后一面

我的娘啊

你看到你所宠爱的人了吗

就像被利益熏迷了眼的豺狼

冲向你的遗嘱

是为了瓜分你所留下的老宅

我的娘啊

你在天上看清楚了吗

究竟谁才是那只白眼狼

“这遗嘱上怎么是你的名字?”

“怎么可能!妈怎么可能把老宅留给你!”

“徐娃儿,这是你妈留给你的信”

……………母亲的信

我亲爱的儿啊

娘这辈子对不起你

打你出生起

娘便未多看过你一眼

娘偏爱你的弟弟妹妹

把一切好的东西都给他们

又让你把东西都让给他们

可娘没想到

你也不过是一个十一二岁的孩子

也需要母亲的关怀和爱

娘有什么资格让你让着他们

我亲爱的儿啊

当你跟我说你要出去

去寻找自己的人生

我不敢

我不敢让你出去

因为你爹当年便是这么说的

可他却一去不复返

只留下欠的债和你们 

娘也有私心

想让你早些去赚钱

来养你的弟弟妹妹

娘对不起你

娘知道

这些年

你一直往家里汇钱

你没忘记这个家

娘感谢你

娘那次去要钱

要与你断绝关系

看见你放血 割肉

娘的心好痛

却又不知怎么办

娘糊涂了一辈子

直到现在才看清楚

这家里

只有你一直想着娘

娘这些年没存什么银两

只有这个老宅了,留给你

娘不奢求你的原谅

但娘想告诉你

你是娘这辈子里

最骄傲的存在

娘为你骄傲

下辈子

娘给你做牛做马 向你赎罪

……………………

娘啊

你知道吗

我等你这句道歉和认可

我等了半辈子

…………………

娘啊

我不怪你……………

评论(3)

热度(8)